智库简介


时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赵德武、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张宗益为西财智库揭牌


2016年,西财智库年会合影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按照中央部署要求,西南财经大学依托经济金融学科综合优势,加强智库建设。既把西南财大自身作为一个综合性大智库,又在此基础上,全面整合学科、人才等优质资源,集全校之力、全校之智,于2015年成立了专业智库机构——西财智库。

    西财智库是西南财经大学成立的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金融经济决策为宗旨的科研机构,主要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的功能。经过不断建设,努力成为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创新发展、充满活力的国际化、专业化高端智库。

    目前,西财智库已聘请一批经济、金融、创新与战略领域的海内外顶级学者,搭建起了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顾问、国际战略顾问、首席经济学家、首席研究员、研究员和特约研究员队伍,重点关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问题,聚焦国家经济金融改革与发展、区域经济、产业经济、税务改革、开发区建设、创新与创业,以及智慧金融、可持续金融、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战略、人民币国际化等议题。

    成立以来,西财智库以其卓越的学术研究、政策研究能力,先后中标新华社、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委省政府研究课题,在国家经济金融发展、税务体制改革、全面创新改革等领域为决策者提供了若干卓有成效的专业咨询。同时,依托智库学者在高新产业园区发展、创新创业等领域的深厚研究能力,西财智库还先后参与、承接成都国家高新区、德阳国家高新区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产业规划、全球传播等课题;智库还为一大批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了发展战略指导与咨询。

    西财智库还大力拓展国际智库交流与合作,目前已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可持续发展与全球竞争力研究中心(CSDGC)、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国际发展研究院、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等世界顶级学术机构建立或筹建了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相关新闻】新华社:西部首个新型高校智库瞄准财经领域 西财智库成都成立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