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两项成果入选2023年四川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案例”

2024年03月07日 18:06

近日,四川省委组织部公布2023年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入选名单,西南财经大学汤继强教授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解读》课程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申宇教授的《深蓉合作白鹭湾新经济小镇,共享绿色与科创发展》案例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案例”。这是自省委组织部定期开展该活动以来,西南财大教师第四次获得这一殊荣。

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好教材、好案例”建设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的务实举措,是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高质量发展的现实之需,是“用学术讲政治”治学要求的成效体现。本次评选经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专家集中评审、社会公示等程序,全省共62件作品入选,其中,好教材12种、好课程30门、好案例20个。西南财大以研兴教、以评促教,常态化参与全国、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教材、好课程、好案例”推荐评选工作,聚焦习近平经济思想在西部、成渝和四川的伟大实践,以孵化精品为抓手,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高校干部教育培训内容体系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学校深入推进“新财经”战略实践,将学科建设、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引领性优势充分转化为干部教育培训高质量发展效能,产出一批彰显财经特色、西部特色的高质量教材课程案例,宣传推广了可示范、可引领的“西财学者声音”和“西财干训品牌”。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教授入选全省干部教育培训“好课程”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解读》立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一部分从国家战略全局、巴蜀历史渊源、新发展格局和双城经济圈沿革等视角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什么”再认识;第二部分通过讲述包括培育发展重要经济中心、协同共创科技创新中心、合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共同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推动形成“一极一源”在内的多重成果,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做什么”进行深刻阐释;第三部分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现状进行深度分析,并提出在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怎么做”的科学展望。课程从相关政策解读及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变迁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知识出发进行讲解,以国内外典型城市经济圈建设发展模式与建设经验作为案例学习,旨在帮助学员深刻领会加快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意义,了解成渝地区经济发展各方面现状,学习在具体建设过程中如何推动深化合作的举措等,本课程从微观层面和宏观层面进行课程设计,帮助学员进行整体提升,尤其是形成对于双城发展乃至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考力内化提升。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