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之声 > 正文

经济日报 | “税务小哥”成服务品牌

2024年03月19日 17:22

编者按:近年来,我国出台了系列税费政策,为了让群众知晓、用好,朝阳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了“税务小哥”这一服务品牌,精挑细选一批系统内业务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的青年人才,选取群众关注的办税高频问题和政策热点,线上开设专门账号,用情景化的短视频和互动式直播宣介政策,线下在办税厅设立“税务小哥”专区进行现场“快培训”,先后推出“税务小哥为您答”“税务小哥带你办”等实用性很强的宣传服务产品。

“今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立场,增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基层税务部门是税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直接决定着政策落地效果。”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税务小哥”这样的创新实践本质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近了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提高了“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

“我好像在视频上见过你!”自从当上“税务小哥”,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干部陈亮经常会在办税大厅遇到一些主动打招呼的“熟人”。

陈亮是朝阳区税务部门130多名“税务小哥”中的一员。他所在的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辐射朝阳区38万户企业和数百万自然人,日均受理量近千人次,业务量在全国居于前列。近年来,我国出台了系列税费政策,为了让群众知晓、用好,朝阳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了“税务小哥”这一服务品牌。他们精挑细选一批系统内业务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的青年人才,选取群众关注的办税高频问题和政策热点,线上开设专门账号,用情景化的短视频和互动式直播宣介政策,线下在办税厅设立“税务小哥”专区进行现场“快培训”,先后推出“税务小哥为您答”“税务小哥带你办”等实用性很强的宣传服务产品。

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姜庆军介绍,朝阳“税务小哥”从4年前仅有3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的130多人,覆盖全区3个办税服务厅。同时还专门扩充了一支服务外籍纳税人及外资企业的团队,规模化、专业化不断增强,受到更多纳税人缴费人的关注和肯定。

2023年,“税务小哥”深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保险和文化传媒企业,走进服贸会、全球创业者峰会、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等重要活动现场,解读各项优惠政策,收集纳税人诉求,给更多企业和群众送去服务。

“朝阳区税务局‘税务小哥’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走进企业园区进行政策宣讲,针对企业需求开展个性化的辅导,上门为企业一对一服务,给企业带来更多便利。”映宇宙(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莹表示。

“当我们佩戴着‘税务小哥’徽章出现在办税窗口时,在公信力之外多了一分亲和力,在专业性之外多了一分信任感。”北京市朝阳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干部王越说,在导税服务时,从“具体规定您可以去看一下几号公告”转变为“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几号几点的‘税务小哥’直播,集中给您做专题讲解”,增加了服务温度。现在,在窗口办理业务时,越来越多的纳税人缴费人主动向“税务小哥”们催更新、讲需求、提建议,这种“双向互动”进一步推动税收服务提质升级。

前不久,一家朝阳区的企业因为机构合并在纳税申报上遇到了困难。“税务小哥”们加班加点帮助企业梳理申报记录,对接相关业务处室,指导企业会计人员,帮企业在征期结束前顺利完成申报。没过几天,该企业就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春风十里送温暖,税务小哥解疑难”,这让年轻的“税务小哥”们备受鼓舞。

“‘税务小哥’不仅是一项工作任务,更是一种服务风貌。将文件条款转化成温暖的服务、贴心的语言,这样才能真正解答纳税人的疑难困惑,真正胜任基层办税服务工作。”陈亮感慨地说。几年来,“税务小哥”不仅更好地服务了群众,也让更多像陈亮一样参与其中的年轻干部加速成长。

姜庆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税收宣传和服务的方式方法,进一步贴近群众,讲求实效,更好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全国税务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定不移践行人民立场,增进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基层税务部门是税费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服务质量直接决定着政策落地效果。”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税务小哥”这样的创新实践本质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拉近了政府部门和群众之间的距离,有效提高了“好办事”的便利和“办成事”的效率。

经济日报记者 董碧娟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