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中制智库理事长 研究院院长新望一行到访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

2024年03月14日 11:36


在全国两会刚圆满召开之际,制造强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等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此背景下,3月12日,中制智库理事长兼研究院院长、全国工商联高端装备制造与仪器仪表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新望一行到访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受到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教授的热情接待。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围绕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特别就制造强国、高质量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智库建设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汤继强教授对新望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西财智库在高层建言献策、服务国家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媒体话语权及国际交流等方面的主要成果和贡献。他强调,作为高校智库,西财智库始终关注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致力于提供高质量的智力支持和决策参考。

新望理事长重点介绍了中制智库以制造强国战略为背景,以中国制造强国系列论坛为依托,形成的“智库驱动、论坛搭台、全球整合、项目落地”运作模式。他提到,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如何把握机遇、应对全球产业链重构,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亟待研究的重要课题。

在谈到“新质生产力”时,双方一致认为,要结合两会精神和国家发展实际,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通过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培育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这不仅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推动力和支撑力,也是推动制造强国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此外,双方还就智库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认为,智库作为连接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后,双方表示将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开展更加深入、具体的合作研究,将北京资源与地方创新实践相结合,促进实体经济与现代金融相融合,共同提升智库建设水平,为推动“新质生产力”以及制造强国发展,为国家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座谈结束后,汤继强教授陪同新望理事长参观智库办公环境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