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西财智库主任汤继强谈春节经济和都江堰全域景区化

2024年03月07日 18:12


汤继强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


在节目中,汤继强教授畅谈了春节经济。他说春节不仅是中华民族传统的团圆佳节,更是在新的经济环境下,作为促进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推动消费升级的重要引擎。他还说,从春节经济的观察视角来分析这些火爆现象背后,它是中国经济强势反弹的一个重要信号,也是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稳中有进的一个重要表现,也反映出新时代的中国经济越来越有希望,越来越有信心。

汤教授还重点谈到了都江堰全域景区化。他说,随着城乡融合,农村变得越来越美,这种变化让诗和远方更好地结合起来了。城里人想利用假期到乡村看看,乡村里的人又希望假期到城里走走,两边交流和互动起来后,就创造了更多消费场景和应用场景。他指出这种合理的流动需要加以引导,特别给地方政府提供了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努力方向。都江堰有青城山景区、都江堰景区,是“三遗”之地,要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那么未来应该做怎样的考量和设计呢?他认为完全可以做“全域景区化”。把景区做得更好更优,但不光聚焦在青城山、都江堰这些景区,还要把广大的农村都做成景区。在农村把农商文体旅融合起来,到农村就是去景区景点,不仅能观光,还能体验,这样就把农村打造成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和旅游景区。对于二产,可以搞工业旅游、搞好旅游通道,让整体形象提升。对于三产,把游购娱服务做优化。整个全域地区景区化改造后,实现了城乡融合的一个新的范式,同时又让都江堰市打造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更上一个层次,让农村和城市的边界更加模糊,让景区和生产生活的环境融为一体。这样改造后就不光是春节期间火爆一阵子,还会长长久久地火。

节目最后,汤教授指出如何把节日变成丰富的、生动的、系统的消费场景?这是一篇大文章,要做好顶层设计。他还表示要利用好节日经济,让其成为拉动经济的一个常态化应用场景,让老百姓敢于消费,能够消费,在消费中找到快乐,在消费中体现幸福,在幸福中走向未来。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