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动态 > 正文

汤继强教授应邀出席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并作《中国经济光明论》主题演讲

2024年03月07日 18:11



2024年1月18日,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2024迎春年会举行,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四川省科教兴川促进会副会长汤继强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并作《中国经济光明论》主题演讲。

汤继强教授首先阐释了唱响中国经济光明论的必要性和挑战。他认为我们需要高唱中国经济光明论,这不仅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也是每个中国学者和观察者应有的思考方式和观察思路。

 

2024年的大国较量,已经进入了新格局,东升西降趋势——中国在塑造全球新格局的角色,中国在地缘战略上主要对外施展政治、经济影响力。通过对全球和中国的经济形势的分析,汤教授表示,要唱响中国经济的光明论,必须先从外部环境的变化讲起,中国在2023年主导了三次全球变局,包括沙伊和解、金砖国家扩容和一带一路峰会,可以看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这种提升不仅仅表现在经济和政治领域,还涉及到金融、地缘政治等多个方面,中国的发展势头不可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国运、是趋势。

汤教授表示,当前,多重机会叠加,新时代战略大后方、“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为四川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应该关注数字生产力、绿色生产力、蓝色生产力、开放生产力等新质生产力形式,将数字中国、美丽中国、跨界融合、改革开放等战略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好好结合。他还特别强调了,四川参与全国“一盘棋”,构建新时代战略大后方或战略屏障对应对外部世界的变化和挑战的重要性。

对于科教兴川新举措,汤教授认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川、人才强省、创新驱动战略,开辟经济社会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培育四川省经济发展的新优势和新动力,提高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最后,汤教授表示,我们需要从哲学、基础研究、思想方法等多方面努力,提高对中国经济和四川经济发展的信心。在新的竞争博弈态势下,四川人应该继续发扬过去的荣光,创造新的辉煌与灿烂四川的“川军品牌应在科教兴川的赛道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