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之声 > 正文

中国财经报 |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依靠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9日 17:34

编者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确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并提出新质生产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消费、新型能源体系等一系列“新”关键词,对此,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接受了《中国财经报》专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报告确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对于实现这一预期目标的路径,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认为,要依靠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要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深化改革开放,促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激发社会活力。

汤继强注意到,“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的第一项就是“大力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他分析指出,报告将现代产业体系与新质生产力放到一起讨论,反映出今年的产业政策重点、着力点与发展方向。新质生产力的内核在于以“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摆脱了传统经济增长路径,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数字时代更具融合性、更体现新内涵的生产力。

“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实施产业创新工程,完善产业生态,拓展应用场景,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积极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新增长引擎。汤继强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清晰指引,是瞄准未来、塑造发展新动能和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跨越的谋篇布局。

“报告不仅有对未来产业发展的谋划,对城乡居民关切也作出了积极回应。”汤继强表示,报告提到要加快完善地下管网,推动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停车等难题;积极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高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这些需求涵盖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撑起了人民群众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说。

中国财经报记者 严斯宇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