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之声 > 正文

中国经营报 | 成都优化产业生态圈 建圈强链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19日 17:41

编者按:当前,成都正在优化产业生态圈,着力布局构建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现代交通、绿色低碳、大健康、新消费、现代农业等8个产业生态圈,捕捉前沿技术和热点赛道主攻28条重点产业链,推动成都迈向高质量发展。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表示,成都目前在优化调整产业生态圈,也包括生态链,这种调整是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在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未来赛道上做足了功课。比如京东方是2008年开始在成都投资的,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京东方在成都这个腹地城市发展得非常好。另外,成都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及其他围绕IT产业的在显示领域、其他相关领域的这种基础和生态环境,对京东方发展意义很大。有了京东方的第八代屏,也快速提升了成都在全球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汤继强还表示,作为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治理,成都营商环境的优化,将不断培育市场主体和培育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成都“12345亲清在线”这种现代化的服务方式,是对成都已有基础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提升,还可以持续发力,提质增效。

2024年2月27日,天眼查显示,成都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东方”)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由1000万元人民币增至380亿元人民币。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增资的背后,则是京东方总投资高达630亿元的第8.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这是成都乃至四川省工业发展史上单体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同时生产线的建成将吸引一批上下游企业在成都集聚,助力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建圈强链和制造强市建设。

当前,成都正在优化产业生态圈,着力布局构建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现代交通、绿色低碳、大健康、新消费、现代农业等8个产业生态圈,捕捉前沿技术和热点赛道主攻28条重点产业链,推动成都迈向高质量发展。

“成都目前在优化调整产业生态圈,也包括生态链,这种调整是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尤其是在未来产业、新兴产业、未来赛道上做足了功课。”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主任、首席经济学家汤继强认为,这是结合成都的实际做出的应用调整,“让我们的产业发展更为主动,让我们未来发展的后劲更为充裕,也让我们可能在新赛道、新领域和未来产业新质生产力的布局和发展上,赢得一些先机和主动。我对这种调整是非常认同的。”

新质生产力“热辣滚烫”

2024年1月11日,四川省2024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举行。活动现场推进项目共2217个、总投资9912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额均为历年之最。其中,成都参加活动的项目共214个、总投资1734亿元。

此次现场推进项目中,成都高新区共有11个项目,包括京东方第8.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光显柔谷研创园等产业项目,总投资668.4亿余元,涵盖产业、科技创新、能源保障等多个领域。

其中,京东方8.6代AMOLED生产线项目将面向光电信息行业领军企业,打造集研发、测试、生产、办公及生活配套的综合型、创新型现代化园区。

该项目建成满产后,年产值预计超400亿元,由此成都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柔性面板生产基地。助推“成都造”高端柔性屏全球市场占有率达50%,推动我国新型显示行业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历史跨越。

“我清楚地记得,京东方是2008年开始在成都投资的,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京东方在成都这个腹地城市发展得非常好。尤其是前几年京东方在全国各地有很多厂,成都工厂是率先实现盈利的。”汤继强表示,成都的产业环境、产业土壤对京东方有巨大的吸引力,包括这次第八代面板项目放在成都,也是久久为功、扎根成都的成果。“另外,成都正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集成电路产业基地,以及其他围绕IT产业的在显示领域、其他相关领域的这种基础和生态环境,对京东方发展意义很大。有了京东方的第八代屏,也快速提升了成都在全球该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不仅是在显示器领域,成都的其他产业发展也是“热辣滚烫”。2024年1月24日,空客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中心在成都正式投入运营。项目投运后将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并通过全球二手航材交易市场实现再次利用,预计到2030年带动实现产值超400亿元。届时,空客在中国将真正形成“北装南修”发展新格局。

“项目投运也将标志着双流航空经济的新IP就此诞生。”双流航空经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空客项目为引领,作为双流区推动高端航空制造业和现代航空服务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链主,项目将聚集更多上下游关联产业助力航空产业建圈强链,并发挥空客项目链主效应,不断延伸产业服务链条。

实际上,在2023年,成都坚持将重大项目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聚焦产业建圈强链、制造强市建设、“三个做优做强”、“四大结构”优化调整等战略部署,全力推动重大项目招引促建,切实促进有效投资,为经济稳增长注入强劲动能。

从项目增量看,成都重大项目增长快,3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12个,总投资5219.53亿元;从项目结构看,先进制造业项目占比大,281个项目总投资5014.35亿元;从项目性质看,产业链项目加快集聚,围绕重点产业链引进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400个,总投资6367.39亿元;外资攻坚专项行动有力推进,外商直接投资22.9亿美元、居中西部城市第1位,平均每天新增2家外商投资企业。

绘制未来产业全景图谱

自2021年12月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以来,成都聚焦产业生态“建圈”、围绕重点产业“强链”。成都重点产业在这一行动下集聚成“链”,重构新形势下成都产业发展新的“四梁八柱”。

2023年4月份,根据《成都市产业建圈强链优化调整方案》,成都将聚焦电子信息、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现代交通、绿色低碳、大健康、新消费、现代农业等8个产业生态圈、28条重点产业链,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

这其中,一个产业生态圈囊括了几条重点产业链,少则包含2条重点产业链,多则包括6条重点产业链。以新消费产业生态圈为例,其涵盖的重点产业链数量最多,包括旅游业、文创业(含数字文创)、会展业、体育产业、音乐产业、美食产业(含绿色食品)等。

“成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量。”成都市发改委现代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阐述,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国家和四川省有关产业方向的重大战略部署和生产力布局,势必要求成都做出响应优化。“比如在航空航天产业领域,国家对成都提出新要求,此次优化调整即对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予以相应优化和调整。”可以预见,这一产业未来将是成都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

该相关负责人举例,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当前一个成果颇丰、热度攀升的产业领域。这个领域的“上半场”是以动力电池为主导的电动化,“下半场”则迎来智能化、网联化阶段。“软件定义汽车”——决定未来汽车的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软件技术,而不再是马力、沙发座椅或机械性能。“车载智能控制系统是一个比较细分的重点领域前沿赛道,因此装进了数字经济的重点产业链条中。”而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日臻成熟,“卫星互联网与卫星应用”也顺利进入成都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作为把握未来方向的重要支撑。

随着成都产业生态圈的调整,落实到区县则更是实实在在。作为成都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坚持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同时发力,抢先布局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正加快推进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AI等21条重点产业链建圈强链。

“我们就是要围绕优化后的产业链,做得更深、更宽、更广。”成都高新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做产业基金,到高新区会做得更细一些。为此,该区着力构建“5+N”创投生态,即打造一个特色创投日IP、搭建一个“投融通”服务平台、成立一个天使投资协会、建立一个天使投资峰会品牌、优化一个“金熊猫”科技企业创新积分系统,持续筹办走进来“金熊猫”产业园投资行、走出去“金熊猫”北上深融资行、A30天使投资人培育计划等N个系列活动,建优创投生态。

营商环境6.0版护航

成都市对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最新评价指向,对标国内先进城市最新营商环境改革政策,积极探索原创性、差异性优化营商环境具体措施,在今年年初制定出台了《成都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举措》,开启营商环境6.0版政策体系建设。营商环境6.0版政策包括12个部分,共100条。其中,对表落实上级要求12条、对照世行评价指向13条、对标先进城市经验19条、提升本地特色做法51条、补齐工作短板弱项5条。

在6.0版的政策中,“12345亲清在线”领衔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已然成为重要抓手,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成都特色品牌。

为此,今年2月18日,春节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成都市召开提能“12345亲清在线”做优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正式发布“12345亲清在线”系列创新应用场景,其中包括“蓉易享”“蓉易贷”“蓉易诉”“蓉税乐企”“蓉易用”和信用报告代替无违法违规证明实施方案等六大创新应用场景,“优化”“持续”“提升”等成为2024年推进会上的高频词。

“‘12345亲清在线’有着浓厚的成都色彩。在探索超大城市治理中,成都创新性地提出将对市场主体的服务上升到一个新的阶段。”汤继强表示,作为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治理,成都营商环境的优化,将不断培育市场主体和培育这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力量。成都“12345亲清在线”这种现代化的服务方式,是对成都已有基础服务水平的一次重大提升,还可以持续发力,提质增效。这需要城市构建的每个方面,包括政府、民众、软硬环境等各单元、各方面的协同跟进。“营商环境的优化,永远在路上。”

“外资企业落户成都,首先是对中国市场有信心。”世邦魏理仕西南区董事总经理谢凌说,其次是成都在全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地位,经济总量、外资、外贸等经济运行数据长期位居中西部前列,加之成都产业、人才等综合优势,吸引外资企业投资发展。


中国经营报记者 党鹏



收藏打印

西财智库微信平台

  •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
  • 订阅“智库”频道
  • 观看更多西财智库新闻
返回
首页